Welcome to Overseas Expertise Introduction Center for Discipline Innovation of Watershed Ecological Security in the Water Source Area of the Mid-line Project of South-to-North Water Diversion!

学院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南水北调河湖长学院首届培训

发布日期:2024-01-28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本网讯(刘少博/文 李奕璇/图)8月16日-18日,我市首届河湖长培训班在南阳师范学院南水北调河湖长学院成功举办。举办本届培训班是为了落实南阳市河长制办公室年度工作部署,旨在加强河湖长制队伍建设,提升河湖长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

图1.开班仪式

培训班开幕式由我校校企合作办公室主任李超主持,南阳师范学院副校长熊新忠、南阳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南水北调河湖长学院副院长闫道畅、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中线有限公司渠首分公司(以下简称“渠首分公司”)副总经理李斌等出席开班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受邀到场授课的专家有: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原副局长、南水北调河湖长学院顾问刘宪亮,河南省农村供水总站副站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闫长位,河南省水利厅河长处副处长王利仁,渠首分公司工程处副处长、高级工程师冯党,南水北调河湖长学院特聘教授、南阳师范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蒋耿民等。

南阳市各县(市、区)河长办工作人员及部分乡、村级河湖长以及渠首分公司河湖长共计170余人参与培训。

图2.南阳师范学院副校长熊新忠致辞

开班仪式上,熊新忠副校长指出:南水北调河湖长学院是集管理、研究、培训、咨询为一体的新型教学科研服务机构,以服务地方政府水域管理,加快提高河湖长队伍专业能力,有效治理“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等为工作目标;南阳师范学院将对此提供全力支持,与河湖长领导们戮力同心,创新奉献,为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保障,“守好这一库碧水”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送”。

图3.南水北调河湖长学院副院长,南阳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闫道畅致辞

南阳市河长办副主任闫道畅要求:首先要肯定成绩,增强信心。近年来,南阳各级河湖长履职尽责,河湖长制工作连续两年在全省位列第一;二是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要以幸福河湖建设为抓手,建强河湖长制,构建新发展阶段河湖管理保护新格局;三是明确导向,学以致用。基层河长要强责明责、履职尽责,以过硬的责任担当和履职能力,推动全市河长制工作全面过硬、见效。

渠首分公司副总经理李斌介绍了与与河南省水利厅、市水利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运保中心等单位协调对接,建立南水北调“三个安全”联席会议机制已取得成果,将继续加强与河南省、南阳市各级河湖长沟通联动,协同推进南水北调河湖长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保障南水北调中线南阳境内工程“三个安全”。


图4.渠首分公司副总经理李斌致辞

图5.南水北调河湖长学院执行副院长李玉英讲解培训纪律

培训班开班第一天,学院组织全体学员到南水北调中线渠首库区进行了观摩教学,通过现场考察和听取“丹江口水库库区护卫队”的做法,起到了先进典型引路,克服畏难情绪的良好效果,提振了河湖长学员们的工作信心,启发了治理水域的创新思维。

图6.实训基地——陶岔渠首枢纽工程实地考察

本次培训围绕学习内容,通过开展笔试答题等多种形式,强化政策法规入脑入心,确保学有成效。通过专题学习,学员们对河湖长制的内涵及职责有了更全面的理解,对当前全市河湖长制的工作重点和目标有了更清楚的认识。